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周游莒县

留住文化的记忆 探访天人合一的古村落之:碁山天成寨

来源:   作者:王忠红   2016-09-04 06:20:00

经历200年风雨洗礼后的天成寨,颜色依然那么鲜艳

经历200年风雨洗礼后的天成寨,颜色依然那么鲜艳

俯视之下的西天门

俯视之下的西天门

年轮下,收拾的却是如此的干净

年轮下的老屋收拾的却是如此的干净

门口的圆洞讲述着“猫儿”是从这里经过

门口的圆洞讲述着“猫儿”是从这里经过

颜色鲜明对比的红纸古墙

颜色鲜明对比的红纸古墙

石磨、石房、石头墙,农家一户

石磨、石房、石头墙,农户在家忙

大众网日照9月3日讯记者 王忠红古村落亦称传统村,是具有历史、文化、社会价值的历史村落。有丰厚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景观遗产,被誉为“DNA博物馆”。 

天成寨,一个距离莒县县城约40公里,全村只有126户479口人的小山村,因为自然质朴、价值独特的缘故,被山东省住建厅、文化厅、文物厅、财政厅公布首批山东省传统村落 

 近日,记者随莒县碁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同走进天成寨。初进村头,一块标有“天赐福寨”的石碑矗立于村子东首,似是向人们提示着踏入此界便于此寨。距离石碑不远处,一条南北走向的石墙弯弯曲曲的环抱着整个山寨。

据随行人员介绍,天成寨地处山区,是典型的丘陵风貌,村子四周丘陵环绕,因处于九个山头之中,远看如九顶莲花环抱,如同垒起的寨子。

于兴浦,天成寨村现任支书。据他讲,元朝时期,此村先后住过王、李、苑三姓人士,后刘、管等姓氏先后迁入。清朝咸丰年间,为防捻军(“捻”意思是“一股一伙”),随垒起了一条长约5000米,高近2米,宽1.5米的石墙将九个山头连接起来,成了真正的山寨。

于兴浦告诉记者,捻军其实与土匪无异,多侵犯百姓,寨子村也没能幸免。因为寨子村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越性,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故捻军来袭之时,连同附近村人也齐聚寨子安然躲过劫难

顺着于兴浦手指的方向,仍隐约可见现残存的古石墙,这座经历百年洗礼仍屹立不倒的石墙,向世人展示它的坚强。

如今的天成寨,随着年青一代居住环境的改变,原本古老而神秘的古村寨也加进了现代建筑的元素。为了便于出行,村中又修建了几条水泥硬化路。

石磨、石窗、石头房,褪了颜色的原木大门、崎岖不平的石头路,墙头上偶尔长出的绿色植被,院门外蹲、坐、站着的老朽,就是如今天成寨部分景点的真实写照。

今年80多岁王芝兰,是一位豁达开朗、体格健壮的老人。在采访中,她向记者讲述着她嫁入天成寨后经历的点滴。年轻时的王芝兰在村里是一名共青团员,为了革命,经常奔波于各地的她过早的练就了一身力气。也就是那时的锻炼,让如今80多岁的她,操持起家门外的石磨仍健步如飞。如今善良、好客的她也成了游客们免费的模特。

西天门,一段见证了天成寨二百年来繁荣昌盛的“活化石”,今天依然毅力在天成寨的最西边。鲜红的“天成寨”三个大字向世人讲述着它曾经的辉煌。

保留完成的西门成拱形,由大石砌成,门外是一条通往寨外的小坡,中间石径上那条明显的印痕见证了当时天成寨的繁盛光景

“据老一辈讲,当年的西天门曾是茶马古道必经之路,也是繁华的商贸集散地唯一的通道。如今的天成寨,历史风云虽已消散,但这里青山碧水、民风淳朴,是一个典型的山间村落和修养的好去处于兴浦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