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莒县87岁老中医坚持捐款32年 已捐50余万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28 15:32:00

IMG_9795 

IMG_5229 

IMG_9803

 

   大众网日照1028日讯(见习记者周冠辰近日,一则莒县老中医李希民先生捐款奉献爱心的事情迅速在网络上传播。25日上午,记者来到了莒县果庄镇后果庄村,见到了87岁的老中医李希民,听他讲述这些年帮助他人的故事。

   1929年,李老先生出生于莒县浮来山镇西杨家庄子村,14岁因患咳嗽等疾病,投奔至莒县果庄镇姨家表兄,在一家药铺一边学徒、一边治疗病症,并从此爱上了这份事业。1959年李老先生在山东中医进修学院毕业后,先后又在山东临沂干部疗养院、临沂市立医院等处工作。

   198210月李老先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一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3年后,退休后的他就开始回村创办诊所。多年来靠着自己娴熟的医术为众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挽救了生命。在此期间,李希民一直热心于公益事业,曾多次参加支援灾区、扶危济困捐款等活动。
  据了解,凡是到李老先生诊所看病的人一律免收诊断费、治疗费,并且保证做到有叫必到。多年来,李老先生还借看病的机会,义务当起了村里卫生和疾病预防的宣传员,提醒广大村民对自身的健康进行关注了解,从源头上帮助村民减少患病的机会。 
   1996
年夏秋之际,在甲型肝炎一度扩散时,李老自己出资,煎熬了“大枣菌陈汤”,并亲自送到学校,免费让学生服用,果庄镇中小学无一人感染甲肝。许多经李老诊治过的患者都对此赞不绝口。 
  
多年来,李老先生不仅为乡亲们义务看病,而且还十分关心家乡的发展、特别是对贫困人家关爱更是上心。1988年,李老退休回家,发现村里未通电,便将4000元退休金全部拿出为村民架上了高压电;1998年,我国南方遭受特大洪水灾害,李老带头捐款;1999年,乡里搞水利建设缺资金,他又带头捐了1500元;2005年,为资助乡中学改善办学条件他再次捐款1万元;2008年又为卫生院脑萎缩患儿治病捐款5000元;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除在原单位、村里捐款400元以外,另缴纳特殊党费1万元。2009年玉树地震又要求捐款2万元,同年九月再次捐出3.5万元,为后果庄村架设路灯;2010年为党组织捐款1万元用于救助补贴困难老党员;2012年为家乡雪山路建设捐款6万元;2013年,拿出3万元捐助雅安灾区。20161020日,李老又将20万元现金亲手交到县文心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手中,并一再叮嘱要让那些需要帮扶的老师学生教好书、上好学,真切地表达了一位耄耋老人对教育的无限关心和厚爱。

   据记者了解,李希民已经为社会、学校捐款50余万元,自己却一直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他说,这一生不爱大鱼大肉,只爱煎饼和豆磨子。李希民告诉记者,“我是一名党员,就是要先考虑国家和他人,然后才考虑自己,为国家多付出一点,为社会多付出一点,只有这样,我才心安、高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