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列!莒县粮食局“储粮示范仓”助推农民科学储粮

2018-05-30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平可心

大众网日照5月30日讯记者 平可心莒县位于山东省东南部,现有耕地面积163万亩、小麦种植面积99.6万亩,年粮食产量41.4万吨。2007莒县开始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试点,截至目前,莒县为农户发放科学储粮示范仓85358个、覆盖全县1020个村,走在了全国前列

记者了解到,莒县的农户科学储粮工作历时已122007-2008年,莒县粮食局自主设计制作示范仓免费发放农户2009年-2014年,开始分配村村普及,6年共发放示范仓51580个,实现了产粮村示范仓全覆盖2015年,莒县粮食局开展了全县农户存粮基本情况专项调查,创新开展了农户科学储粮示范镇建设,为户均存粮3000斤以上的产粮大镇,制作发放示范仓2万个,实现了镇内存粮1000公斤以上农户的全覆盖。莒县粮食局改变过去零散分配的做法,以镇为单位成建制地精准实施2016年,县政府授予招贤镇、阎庄镇、夏庄镇、刘官庄镇4处乡镇为“2015年度全县农户科学储粮示范镇”。

莒县粮食局开展农户科学储粮工作,带动了全县金属仓制作产业的发展,莒县金属仓制作企业(作坊)多达50家,年加工金属仓10万多套,加工业务已辐射到云南、四川、贵州省等6个省地;带动社会购置量15万余个全县实现金属仓存粮20万吨占存粮总量的70%以上。在开展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建设的同时莒县粮食局加强科学储粮文化建设,以储粮业务知识培训科普储粮知识为重点,以宣传资料、光盘远程电教等载体,为农户打造起科学储粮技术支持和文化服务平台。

在县级层面,利用县粮食储备库的技术优势,设立农户科学储粮指导中心,随时为农户提供分季节存粮共性指导和储粮检测服务;设立存粮1000公斤的标准存粮示范仓,进行存粮模拟实验,为农户提供存粮示范指导。在乡镇层面,依托乡镇农技站,建立科学储粮指导室,配备了测水仪、测温杆、测温表、害虫诱捕器等基础粮情检测器具,以及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施宣传栏和宣传板面。指导管理村级联络员、组织储粮业务知识培训,定期不定期开展入户调查,了解农户储粮情况及存在问题,帮助农户解决仓储中的实际困难。在存粮多、科学储粮意识强的村,均配备了宣传栏和宣传板面,通过宣传引导,推广科学储粮知识,倡树爱粮节粮良好的社会风气

    莒县农户科学储粮专项工程的开展,促进了农民减损增收。截至2017年底,莒县共累计为农户制作发放示范仓85358个,全部装粮,每年可帮助农户减少储粮损失2988吨,年减损700余万元。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据调查,自示范镇创建以来,示范效应非常明显截至目前,全县金属储粮仓使用总数达到23余万个,其中政府推广的科学储粮示范仓85358个,农户自行购买的储粮仓约15个。改变了农户储粮观念当前农户科学储粮仅仅局限在装具的变化,科学储粮知识的宣传和普及远未达到科学储粮层面。因此,莒县粮食局通过集中开展科学储粮知识的普及,农户科学储粮观念和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传统储粮意识和粗放储粮方式有了根本的改变,明白了存粮时间长,粮食变成陈化粮,也是一种巨大浪费,如何存、会存粮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户推陈储新提高了储粮质量,观念的转变把科学储粮落到实处,实现了真正的科学储粮,同时,营造了惜粮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文化氛围莒县的农户科学储粮工作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