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山水莒县

莒县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会喝水”的自行车道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延斌   2017-03-22 17:20:00

正在莒安路建设的自行车道

正在莒安路建设的自行车道

自行车道被覆盖保护膜

自行车道被覆盖保护膜

莒县经济开发区“会喝水、能蓄水”的高标准自行车道

莒县经济开发区“会喝水、能蓄水”的高标准自行车道

“海绵道路”与新型地砖相连

“海绵道路”与新型地砖相连

威海路自行车道效果图

威海路自行车道效果图

大众网日照322日讯(见习记者 徐延斌)自今年3月初,莒县经济开发区在威海路和莒安路两侧正在着手开工建设两条“会喝水、能蓄水”高标准自行车道。该两条自行车道就是所谓的“海绵道路”。

传统城市道路遇到下雨天的时候,都是靠路边的雨水篦子排水,采用的是直接排放的方式,流进管道里的水都比较脏,排到河里,也会污染河水。而像开发区新建设的“海绵道路”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这些问题。

路面具有渗水功能、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分流、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档次……和沥青、水泥路面相比,这些都是新建自行车道的优势所在。作为“海绵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莒县经济开发区将在部分交通主干道新建“会喝水、能蓄水”的自行车道。

“海绵道路”使用的材料比较先进,都是高渗透性混凝土,在确保排水防涝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实现雨水渗透、积存和利用。莒县经济开发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中心副主任史公山介绍,雨水落到地面后,会迅速渗透到路面以下,并储存起来供绿化带内苗木吸收,雨水在绿化带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对净化水质也能起到很大的过滤作用,极大的解决了雨天路面存水问题。

史公山还介绍,当前经济开发区上下班高峰人流量大,新建自行车道实现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彻底分流,保障了企业职工与驻地群众的出行安全。

20164月份,莒县被列为了“海绵城市”建设的省级试点城市。作为“海绵城市”的一项建设内容,“海绵道路”的排水、蓄水、净水功能对于莒县经济开发区来说意义重大。另外,“海绵道路”的全面建成,将很大幅度提升开发区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档次,也与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的奋斗目标相吻合。

据了解,除正在施工的莒安路、威海路外,开发区城阳路、青岛路等主干道都将新建这种“会喝水”的自行车道,计划两年内建设完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