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图说莒县

【慢游莒县】千年孤影,千年瞻仰,千年树王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6-27 13:55:00

 

到达浮来山到时候已是晚上,风尘仆仆的一行人入住坐落在半山腰上的浮来山庄。车子一路曲折地开过去,从山口向下望,远处市区的灯火透过来,碎成很遥远的星光。我懒懒地靠在座位上,无意窗外擦车而过,在暗夜中依旧兀自葱茏的松柏、紫藤、国槐,满心里装的都是那棵被人们诵念成神话的“天下银杏第一树”。

 

一直很笃定地相信,一个人在这天地间,莫名地与一些事物产生联系,甚而产生深爱以至无法割舍,没有原因,也说不清理由,这大概就是宿命。

 

和大家一起办理好入住手续,彼此互道晚安,微笑着散去。回到自己的房间,打开窗,高高低低的虫鸣顺着夜色潜进来。那让我魂牵梦萦的银杏树近在咫尺,努力探出身子向它在的那个方向张望,明知是徒劳,却依旧满心欢喜,幻想此时此刻正站在它的浓荫下,张开双臂,狠狠地扑上去,就像狠狠地抱住久别的情人。

 

于是一直坐着,舍不得早早去睡。想看着夜越来越深下去,深出一个光灿灿的黎明来,而我和它,那棵负担了千年岁月的银杏树,就在这光灿灿的黎明中完成我们的第一次相遇。

 

叶子在动,看不见风。

才知道,真正热爱着的,当你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所有跳跃的情绪都会沉下来。当我站在它面前,多么紧的拥抱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它不是情人,是信仰。

 

繁荫遮盖了整个院子,我站在繁荫下面,光影斑驳,滚动的碎银子似的,那是它用四千多年的日日月月,认真活出来的光泽。

 

六月,尚不是它最美的时候。它将所有的灿烂都奉献给过于萧条的秋天。抬头仰望着,好像看见秋风中漫天摇曳的金黄,绚烂至极。


惋惜似的,大家都说我们来错了时间,该是11月份来的。导游还在绘声绘色地描述,望着它,时光像起了一层灰,忽然变得模糊。模糊的光影里,春雨一滴推着一滴,从它刚抽出绿的嫩叶上滑落。还有冬天,它浑身光秃秃地,没挂一片叶子的站在那,孤独,白的耀眼。秋之后,便是冬了,绚烂之极而后一切归于平淡。


但也许,平淡才更有力量。我想谁都捉不到,它落在尘世的影子。

厚重的钟声敲响,定林寺里一片香烟缭绕。双手合十,在它面前静默。不拥抱、不言语、亦没有热泪盈眶。所有准备好的情绪,在此刻都化成了手上的这个十字。

 

我在祈祷,祈祷它用度过的千年光阴护佑我。这薄而脆的时光,只有它的沉重,才能托得起。这平凡人的一生祈愿,也只有它,能化进前后千年的光阴里。我不求事事顺遂,惟愿往后,生命静好,岁月平安,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

 

如若真有神明,我想它能听得见。这寂寂小院,千年里已经装了太多的慈悲、同情、爱恨和离别。望着四周围满的福带,我看到一个又一个同我一样祈求的心。
   
我抬起头,再一次仰望,它四散入天空的树梢浮着白云,上面落满了喜鹊和阳光。(文/付春丽 图/毕胜 韩春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