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文明莒县

马先富:“小康村”将光伏产业 “输”到甘肃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牟泳锟   2017-02-27 15:21:00

市人大代表马先富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日照227日讯记者 陈平平 牟泳锟26日下午,大众网采访了日照市人大代表马先富。在今年国务院实施的精准扶贫活动中,莒县陵阳街村与甘肃省临洮县三益村结成帮扶对子,将日照的光伏发电产业“输出”到甘肃。

莒县陵阳街村“家家有项目,人人有活干”,是日照小有名气的“小康村”。据悉,该村248户村民参与了光伏发电项目,每户每年输出电能1000度左右。仅此一项,每户村民每年便可增收7000元到8000元。目前,全村280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已投产。

全村富起来,他们也不忘承担起社会责任 ,帮助甘肃临兆县三益村脱贫致富。日前,马先富带队去三益村实地考察,对其自然环境、地理位置、荒山土地质量等情况实地勘察,经过两个月的磋商洽谈和不懈努力,最终确定了光伏发电产业。

这次的光伏扶贫项目,陵阳街村拟投资2.7亿元,建设25兆瓦的光伏电站一座,5.9兆瓦的分布式电站一座,温室大棚400,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项目建成后将采用光伏发电,农产品种植,畜牧业养殖到产品的储藏、加工、销售,完成一体化运营的产业模式。

整个项目建成后,陵阳街村能够给予当地1000户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每年3000元的资金补助,20年共计收益6000万元。

近年来,全村大力实施“文化兴村、旅游惠民”政策,实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让全村持续焕发生机与活力。

据悉,陵阳街村是大汶口文化陵阳河遗址所在地。为此,村和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合作,建成了鲁东南考古研究中心和陵阳河文化博物馆。馆内建筑精美、设施齐全,可以满足文物标本的陈列展览、文物保护、科研办公等多需求,计划将其打造成为展示鲁东南地区悠久历史的文化窗口。

此外,他们计划在陵阳河遗址处建立陵阳河遗址保护城,最大程度还原古遗迹,将陵阳河遗址与现代旅游相结合,创造新的经济价值。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