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大众网小记者团

莒县第六实验小学坚持“善文化”教学 引入善行评价机制

来源:大众网   作者:周冠辰   2016-12-26 16:13:00

附属幼儿园

附属幼儿园

 

教学楼侧影

教学楼侧影

 

品善园

品善园

 

书法教室

书法教室

 

向善楼

向善楼

 

向善文化长廊

向善文化长廊

 

信善乐园

信善乐园

编者按:

为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优先教育发展”战略,打造“一强三名”,建设富强幸福美丽新莒县。莒县大众网联合莒县教育局,在近期打造了“最美校园——莒县大型校园探索类栏目”,得到众多网友、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关注。大众网记者将陆续对莒县县直中小学进深入探访,将更加丰富、立体的校园文化等信息,传达给每位关注教育的莒县市民。

 

大众网日照12月26日讯记者 周冠辰“莒县最美校园行”第一站,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莒县第六实验小学。

据记者了解,这所学校前身为“城阳街道中心小学”,身处莒国故都腹地,2012年整建制划转为县直小学,学校现有39个教学班,在校2566人,在编教师155人。

教学楼均以字命名 善文化遍布校园

学校门口处,有著名书法家蒋华亭先生题写的“莒县第六实验小学”景观石刻,字迹遒劲有力,是该所学校的重要标志符号。

走进校园,记者看到第六实验小学十分特别之处,校内建筑均以“善”字命名。例如,校园内两座教学楼分以“向善楼”、“习善楼”命名。在两座楼中间,有一处名叫“品善园”的小型花园,其中有一刻有“上善若水”的巨型石,大气地妆点学校的“善”文化,直接、明了的传达出学校先进办学理念和施教宗旨。

沿着“品善园”向西行,记者来到了“向善文化长廊”,在二十四节气小知识缀下,该长廊不仅充满生机、还意蕴深长。

走出长廊,记者来到了“习善楼”。“习善楼”内,代表学校精神“日行一善,善一生”的主题壁画和两面印有、善果的文化墙,配合着不同主题的楼层文化设计,格外引人注目。

当记者走遍这所学校后发现,莒县第六实验小学所倡导的善文化,遍布在校园内的每一个角落。而通过了解,学校对向善教育的实施,不是表面、单一的植入,而是全方位、多层次、全景式的渗透、融合、展示。

将善评价机制融入教学 

围绕善文化,莒县第六实验小学可谓下足了功夫,其中,学生善行评价机制尤为有特色。

围绕学生善行评价机制,学校先后进行了多方位的探索与尝试。首先,由班主任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出符合本班级的评价方式,突出做好个体评价;同时,学校每周开展一次“向善少年”事迹宣讲活动,通过典型模范的带动作用,为学生树立起学习的榜样。另外,围绕“善行”、“善学”、“善美”三个评价体系,学校组织每月评选出“学习之星”、“诵读之星”、“艺术之星”、“体育之星”、“文明礼仪之星”、“诚实守信之星”等等,并在学期末进行总评。评选出的“善学之星、善美之星、善行之星”在学校宣传栏和楼梯口等醒目位置进行展现表彰。

学校还专门制定印刷了《莒县六小向善德育评价手册》,并设计了漂亮的“推普章”、“排队章”、“守纪章”、“卫生章”等多项奖章,在学生的评价手册(善行树)上进行积累评选。学校还通过师评、互评等多种方式相结合,让学生在多元的评选机制中,在“争章”活动中,规范言行、增强自律,为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而努力奋斗。

“向善的文化氛围是和谐、向美、向上的,同时又让浸润其中者获得了润物无声的教化效果。”校长何恩清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莒县第六实验小学先后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优秀课题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化学校、日照市素质教育先进单位、日照市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共有42名教师分别被评选为国家、省、市、县“优秀人民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教学能手”、“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向善教育的实施,对于莒县第六实验小学来说,是一种尝试、一种探索,更是对教育事业继承和创新的展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