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情注司法 和润招贤 记莒县招贤司法所的一天

来源:大众网   作者:杨玉烁   2017-10-29 17:09:00

  大众网日照10月26日讯(实习记者 杨玉烁)莒县招贤司法所现有工作人员6名,近几年来,全所工作人员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在莒县司法局正确领导下,在招贤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打造了“情注司法,和润招贤”的司法品牌。
  24日,记者走进莒县招贤司法所,亲身体验了这群充满激情的司法行政人是如何迸发出无坚不摧的力量。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履行了一名司法干警应该履行的职责”当被他帮助和服务过的当事人感谢他的时候,这便是“全国模范司法所所长”陈志华挂在嘴边的口头禅。
  24日早7点30分,记者来到招贤镇司法所,正巧碰到陈志华正在主持召开每天雷打不动的晨会。

  

   “我们招贤司法所有一个工作传统,就是每天上班前都要开一个20分钟左右的简短会议,汇报总结前一天的工作落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重点明确当天的工作任务和职责。”陈志华说。

    开完会,大家各就各位投入到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去。当清晨的阳光照射在司法所办公室的时候,记者发现,墙面上的挂钟时间刚刚指到8点半。
  “小孙,你给评评理,看我的说法对还是她的理由充分。为了一句话她就和老人吵吵起来,我一说还不满意了,这不就和我赌气要离婚。”

  

    面对每天来来往往接待各种各样类型咨询的群众,所里的每位工作人员都是耐心、细心的解答告知当事人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流程。在参观中,记者发现在三楼有一处“家事调解室”格外的忙碌,走进询问才知道,这里正在对一起家庭矛盾纠纷进行详细了解,调解中,负责调解的于主任经过细致的了解后正在对双方当事人进行耐心劝导。

  据了解,这个家事调解室的成立是招贤司法所“把脉”近几年家事案件之后与招贤镇妇联联合设立的专业性调解室,行使人民调解委员会职能,由招贤司法所、招贤法律服务所、招贤镇一村一法律顾问团队作为家事调解工作的“智囊团”提供专业的法律和心理辅导。
  9:30 分,在司法所一角,记者捕捉到了感人一幕。“坚持法德结合的工作理念,严格执法和人性帮教相结合的社区矫正模式,严格执行法律法规规定,加强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管教育力度。做到不脱管、不漏管将不稳定苗头扼杀在摇篮里。”陈所长零距离、家常式的沟通,让该辖区内的服刑人员于某体会到了尊重与理解,感受到了莒县司法那种人性化的关怀

  

    上午10点,记者跟随招贤司法所工作人员来到招贤相家官庄社区,这里正开展“招贤镇相家官庄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通过走街串巷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将党的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有效传达到基层群众。
  “走访是工作的常态,一天下来具体走了多少路程,自己还真的没有计算过。有时候,被走访对象开玩笑的说我们,每天这样下来都省下去健身房的钱了。”走访的路上,幽默的小孙告诉记者。
  随行采访中,陈所长向记者讲解了他们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制定的“五访”和“五送”政策。

  

   陈所长说,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人员生活困难必访、婚姻家庭受挫时必访、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必访、有不良反应必访、与他人发生矛盾时必访”这就是司法所实行的“五访”,记者了解到,由司法所主导,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送亲情、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法律,这样人性化的帮扶,更好地帮助了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重返社会,适应社会,去迎接美好幸福的生活。

  

   午饭是在下午两点进行的,当饥饿难耐的我们刚刚拿起馒头准备吃饭的时候, 陈志华就接到了某工地的一起调解案子,急忙和同事小杨赶赴了现场。经过一番询问,原来是项目经理付某和施工方严某因项目资金不能及时给付的问题发生了纠纷。在充分了解了双方当事人的情况后,陈所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刚刚火药味甚浓的场面缓和了下来,陈所长对当事人的主要矛盾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分析,用法理结合的方式使双方当事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尊重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陈所长提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双方当事人对陈所长调解工作的业务水平和态度十分敬佩,最终按照陈所长的解决方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从而使项目建设推进工作顺利进行。

 

  墙上的影子又斜了几度,下午3点30,社区服刑人员廖某前来办理解除社区矫正管理的手续,陈所长匆忙地从工地调解现场赶回司法所。廖某在陈志华所长、工作人员王鹏、村干部及廖某家属的见证下,举行了社区服刑人员解矫仪式,解矫仪式上陈所长和在场的所有人回顾了廖某在接受社区矫正期间的具体表现和改造历程。廖某在谈到司法所工作人员对其日常的关心教育时,动情之处也感动地落下了泪水,场景历历在目,最后廖某也保证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不辜负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亲人朋友对自己的期望,要全身心地迎接新的幸福生活。

  

   下午4点30,陈志华接到党委通知,有一个关于青岛某工贸有限公司25人欠薪的纠纷案。事情十分紧急,陈所长一刻也不敢怠慢,安排三名工作人员留守值班,招呼上所里的小刘与小蒲,带上办公资料奔赴纠纷现场。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不仅让人感慨,他们虽然留下了急匆匆的背影,但是带来的确是一方百姓的幸福与安宁。

  

    一天的行程在忙碌中度过,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莒县司法公正为民、心系群众那种法外真情的另一面,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基层司法工作人员的艰辛与劳苦,司法工作是庄严而神圣,又富有人情味的。
  据了解,近年来,莒县招贤司法所在经过不懈的努力,独创了“一条主干,四张网络”的招贤镇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所谓的“一条主干”即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对应,建立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社区司法行政工作室,形成上下贯通、各有侧重、功能互补、整体联动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四张网络”即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调解网络、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联动普法网络、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公益法律服务城乡“半小时服务圈”服务网络,特殊人群管理“社会修复圈”帮扶网络。
  “情注司法,和润招贤”的品牌内涵,是司法所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坚持情为民所系,以情为纽带建起联系千家万户的桥梁。真情化解矛盾纠纷,温情教育矫正人员,热情服务人民群众,深情帮扶弱势群体,全心投入,激情创业,勇于担当,用心服务,追求卓越,创新开展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在维护稳定,弘扬法治,服务民生、促进公平、创造和谐、助推发展中的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全所干警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有效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热情,招贤司法所以品牌建设为抓手,按照“建一流所、做一流干警、创一流业绩”的总体思路,锐意创新,真情服务,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
  是他们真情付出,不求回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他们虽然没有丰功伟绩,但却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了社会的稳定和人民幸福的获得感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