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莒县又有三位志愿者自愿签订遗体捐献协议

来源:大众网   作者:公茂颖   2017-10-23 15:59:00

绪云签署捐献登记表

石苹传签署遗体(角膜)捐献登记证书

两位捐献者合影

赵连翠用纸笔与庄乾芹交流

 

大众网日照1023日讯实习记者 公茂颖)“我觉得这是人一生的一个底线,去世以后还能把遗体捐献给国家,这也算是对社会做点贡献吧。”1023日,来自莒县碁山镇大庄坡村67岁的孙绪云老人在村支书的陪同下走进莒县“义工红娘”赵连翠家中,在莒县红十字会代表单恩惠的见证下,在《山东省遗体(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意味着去世后的他将自己的遗体捐献出去。

采访中,孙绪云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很早就有捐献遗体的愿望,却一直没有找到接收遗体捐献的组织,几经波折终于通过碁山镇卫生院的一名医生认识了赵连翠,并通过她联络到了莒县红十字会。

“我今年已经67岁了,深感自己的生命对社会也没有什么贡献了,我去世后能把遗体捐赠出去,既能延续我的生命又能帮助别人,这不是更好吗”孙绪云激动地说。

当天上午来到赵连翠家签署捐献协议的还有莒县福利服装厂的石苹传。石苹传是一位高位截瘫患者,在认识赵连翠后,她为赵连翠为公益事业所作出的贡献所感动,在加入赵连翠的公益组织后,石苹传决定也捐献出自己的角膜,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签署完两份协议后,记者跟随赵连翠及其团队与海汇集团的志愿者们又驱车来到了长岭镇后坡子村遗体捐献者庄乾芹的家中。

在庄乾芹家中,记者发现,在昏暗房间里一左一右摆放着两张简陋的床,在靠近门口的床上躺着的正是身患神经性纤维瘤的庄乾芹。据庄乾芹的母亲介绍,自从庄乾芹被检查出患有神经性纤维瘤后便被丈夫遗弃,没有了生活来源。连翠公益在得知此事后,多次组织为庄乾芹捐款捐物,受到感染的庄乾芹要求捐献自己的遗体来回馈社会的关爱和帮助。

在签署捐献协议期间,因纤维瘤导致庄乾芹听力受损,赵连翠会长多次以在纸上写字的方式与她进行交流。“那我妈妈以后想我了,还能找到我吗?”虽然身患重病,卧病在床的庄乾芹最关心的还是自己的家人,庄乾芹的话语让在场者数度哽咽。

据了解, 2014年底经莒县民政局批准成立的莒县连翠公益事业发展中心,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活跃于莒县公益慈善事业第一线。作为中心发起人的山东省自强模范赵连翠,更是莒县第一位遗体捐献志愿者。在赵连翠的带领和感染下,更多的人加入了连翠公益,并在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萌发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我把自己的角膜捐献出去,能让更多失明的人重见光明,我把自己的肾脏捐献出去,能让更多尿毒症患者重获新生。我要做一个去世后也能帮助别人的人。”赵连翠用她坚强的话语和微笑温暖了社会,更提升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截止目前,莒县共有39名遗体捐献的志愿者,其中通过连翠公益介绍签约的就有26名志愿者。其中,有5名志愿者已经实现了遗体捐献,接受捐献的角膜已经使6名患者重见光明,今天三名捐献者集体签约的行为,令人敬佩值得尊敬。” 莒县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单恩惠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