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陵阳派出所创新平安志愿者招募管理新模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4-19 13:46:00

 

大众网419日讯通讯员 杨善宝48,陵阳镇的一家店铺主人发现自己放在抽屉里的钱不见了,通过查看店里的监控视频,发现是一名女子偷走了他的钱,店主随即报警。民警将嫌疑人作案过程的视频截图发到平安志愿者微信群中。很快就有志愿者与民警取得联系,说他认识这个女嫌疑人,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信息,民警找到了这名作案嫌疑人,并于第二天将嫌疑人抓获。这是莒县陵阳派出所创新警务探索平安志愿者工作的又一典型战果。

今年以来,陵阳派出所认真践行县局党委确定的创新警务工作理念,主动探索创新,大胆先试先行,摸索出了一条平安志愿者招募管理新模式,成效显著。经验做法被市关工委、县委组织部肯定。

积极引入红色基因,主动招募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份子志愿者。陵阳派出所在做好日常平安志愿者招募工作的同时,主动在优化成员结构,提升整体素质上动脑筋、扩思路。经过前期调研,陵阳派出所决定将该镇今年新发展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列为重点招募对象,并积极向镇党委进行汇报,挣得了主要领导支持。417,镇党委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镇入党积极份子和预备党员大会,派出所负责人到会以《争做党员 争当平安陵阳建设的先行者表率者》为题作了授课,并以此为契机,详细解读了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的宗旨以及在平安建设中的作用,讲课内容引起了全体参会人员的集体共鸣,纷纷要求加入平安志愿者队伍。该次共招募党员志愿者71名,为辖区平安志愿者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人员素质和组成结构进一步优化。

实行积分制量化考核,着力提升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平安建设效能。为进一步管理和引导好新招募的平安志愿者,最大限度的激发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热情,更好的发挥它们在平安建设中作用。陵阳派出所牵头起草并以镇党委名义印发了《陵阳镇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量化考核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年度考核总分为100分,分别将开展法制宣传、参加爱心活动、协助调处纠纷、收集信息资料、提供案件线索等确定一定的分值,根据日常表现进行累积得分,对低于60分的预备党员不能按时转正,低于60分的入党积极分子不能转为预备党员。该办法将对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考核与平安志愿者队伍管理相结合,既把住了党员入口又推动了志愿服务活动向法律宣传、矛盾调解、信息收集、治安防范等领域延伸,达到了多赢的效果。截至目前,辖区志愿者已提供线索60余条,协助查处案件 2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 6名,调解矛盾纠纷100余条,尤其在禁种铲毒专项行动中发挥了十分重要作用,共协助查处非法种植罂粟案件4起,行政拘留2人,铲除罂粟300余株。

培树模范志愿者典型,充分发挥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带头作用。为有效提升平安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在志愿者队伍中营造更加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陵阳派出所紧紧抓住新招募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这一关键少数,不断强化教育培训和宣传引导,努力将他们打造成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的中坚力量。同时,注重模范典型培树,选定一至两名信念坚定、品行优秀、素质过硬的党员志愿者,将他们树立成志愿服务活动中“一面先进旗帜”,对外大力宣传推广,对内及时点赞表扬,进一步带动和激发了全体平安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目前,该所已建成陵阳平安志愿者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培树典型4名,推送各级各类媒体宣传报道20余篇,志愿服务活动的场次和群众认可度明显提升。今年来,共组织参加各类公益活动46次,举办“陵阳镇广场舞大赛”、“联合陵阳宏美剧团走进敬老院慰问演出”等大型活动10余次,持续开展“陵阳中学护校安园”活动,辖区校园秩序明显提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